闻人墨科

长途(谢居番外,同人)②—5

《长途》原作者:@长草的古右右 

现在,就我所知,和我一起喜欢安之的,有要考研的姐姐,也有高二高三的妹妹。我现在的确比较闲,山东疫情问题上网课,就想着趁还有灵感多打一点,说不定姐妹们可以开心一点,学习更有动力一点呢~

加油啊!我高中日常鼓励自己:安之,齐行,单泠,单亦群,全是学霸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尤其安之哦!安之是他们中真正的学者。

好啦,正文!


5

古琴被安置在了谢居的屋子中,它安安静静的立着,自带着一派韵味,让整个屋子都增添了古色古香的味道。

齐行随谢居围着古琴打转了几日,任凭他为了给古琴取个名字而煞费苦心,只在一旁笑着,并不阻拦,也不指点。

几日后的一天,谢居回家时带了一脸的欢喜,小脸红扑扑的极其可爱,刚刚踏进家门就迫不及待的去找齐行。

“哥?”

小谢居敲敲门,声音里带着兴奋。

齐行应了声,让他进来。看到情绪高涨的谢居,不禁笑问:“怎么了?”

谢居欢欢喜喜的在哥哥的书桌旁站定:“哥,我想好了古琴的名字,叫"雅意",好不好?”

齐行点头:“你的古琴,自然是你拿主意。不过,这个名字可有出处?”

谢居眼里亮亮的:“闻弦歌而知雅意,正是出处!”

闻弦歌而知雅意吗……

齐行眼神深了一分,稍微一顿:“是个好名字。”

谢居当然没有察觉,他依旧沉浸在为古琴取定名字的喜悦中:“哥哥什么时候可以教我古琴?”

说罢,谢居便有些后悔。哥哥学医,平时学习工作事情很多,自己似乎有点不懂事了。

齐行却不在意:“你若想学,随时可以。只是古琴入门不难,想要精通却要靠功夫积累,故而能弹成什么样,还是要看你自己。”

 

谢居不久后便知了这话不假。

眼下,谢居正坐在古琴边,愣愣的发着呆。

他开始练古琴已经有半个多月,每日都是齐行指导他半个小时,他自己再熟悉练习,每天大概练习两个小时。

谢居比同龄人本就多了沉稳,加之齐行这大半年的教导,这些时日虽然枯燥了些,却也不至于让他就此放弃。

只是,娇嫩的皮肤却先提出了抗议。

谢居左手的拇指,无名指压弦处几日前就被磨得红肿发疼,谢居再弹几日,如今已经出现了一圈儿的小水泡。

谢居尝试着忽略这些水泡,可不间断的钻心的疼痛却逼得他停了下来。

都说十指连心,何况若要继续练下去,那便是主动把脆弱的皮肤放在琴弦上碾压,其痛苦不亚于主动受刑。

这几日恰好齐行在赶论文,每日与导员和大他好几岁的同级学生泡在实验室和图书馆,只布置了《关山月》的曲目,讲过几遍技法,便交由谢居自己练习。

谢居毕竟只是个12岁的孩子,便是再听话懂事,几日无人监督下也不禁有些疏懒,何况又在枯燥中添了难以忍受的痛苦。

他已经几日没有好好练琴了。

当然,基于对齐行的敬畏和对古琴的喜爱,谢居还是尽力忍着痛,每日熟悉齐行教给他的技法和曲谱。

只不过,训练时间和质量都大大打了折扣而已。

已经是晚上八点,齐行仍旧不见人影。这几日谢居已经对齐行的早出晚归习以为常,他坐在古琴前随意的发着呆。

再过半小时,今日的“练习”时间就算结束了,根据几日的经验,齐行不到九点是绝对回不来的。

这般想着,他就听到了前厅有声音传来。

谢居呼吸一滞,他僵硬的走出屋子,就看到齐行的身影。

“哥。”

谢居底气不足的小声唤道。

齐行应了声,状似不经意道:“干什么呢?”

谢居惯常是不会撒谎的,嗫嚅了一下,还是实话实说:“在练琴。”

他默默祈祷着,齐行只是随口一问,今晚并不会考校他这几日的联系成果。

不过,齐行自然不会遂了他的意。

齐行“嗯”了一声:“这几日《关山月》练的如何?你先回屋,我一会去看看你的成果。”

谢居僵硬的应了声,再回身坐回古琴旁,心中却已经怕的要死。

不用猜便也知道,今晚他是在劫难逃了。

等待齐行的时间统共不过几分钟,但小谢居却觉得漫长极了。

以至于齐行推门进来时,谢居下意识的一缩身子:“……哥?”

齐行手里赫然握了一把戒尺。

他随手把玩了几下,坐在了谢居身旁,径直忽略了谢居惊惧的眼神,微微一笑,声音温柔平淡:“来,弹弹看。”


写在后面:首先,如上一篇正文所说,我对古琴了解几乎为零,虽然查了一点资料吧,但真正行家眼里必定是漏洞百出的,如果有弹过古琴的姐妹,可以评论区给小妹指出错误,一定会订正的。

给安之的古琴命名“雅意”是我自己的私心。小妹的男神周瑜便是善音律之人,三国演义中有诗评周瑜曰“弦歌知雅意,杯酒谢良朋”。而本身这个典故应该是伯牙钟子期。此处也有cue一下齐行哥,让他想起亦群哥的意思。

就这样吧,各位阅读愉快。

评论(6)

热度(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