闻人墨科

谢居和单泠

我在《长途》里最喜欢的是谢居,但不可否认,最让人心疼的是单泠(不包括第三部啊,第三部人物好多,没太认真看)

谢居有的时候,其实有一点恃宠而骄的味道。可能他自己都没意识到。

谢居还会跟齐行倔一下。

他明知齐行要的是什么,却还是执着的一遍遍请罚。

他明知齐行不怪他,却还是躲着齐行。

这里面,不能不说是有一点最深处的恃宠而骄。

被偏爱的有恃无恐,哪怕通过最乖巧最让人心疼的方式展现,也改不了这是他撒娇的方式的事实。

不是每个人都得像沈余那样,才算撒娇耍赖。

谢居是故意不给齐行他想要的回应的。

这就是谢居和单泠的根本区别。

单泠不知道单亦群想要什么。

他是真的真的不知道。

所以他用他的方式一遍又一遍曲解单亦群的意思,自以为是在按着规矩行事,是在顺单亦群的意,实则是一次次挑火。

这时候的单亦群也真的是很够了,这节骨眼儿上倒是不肯直说心意,非要用反话激单泠。

然后呢,就是一遍遍互相伤害,一遍遍虐心,直到最深最深处,到了伤身伤心的地步,才肯放下戒备,放下所有的反话和试探,真诚的接近彼此。

所以啊,做哥哥,单亦群实在是不如齐行。

做弟弟,单泠也实在不如谢居。

单泠倒是和他师父“一脉相传”,不仅全盘继承,还发扬光大。

结果呢,就是把逸飞这个更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伤的更彻底。

但是,看谢居对许临,虽然也有虐心,但更多的都是温情和怜惜,是弟弟对哥哥的依恋,是哥哥对弟弟适当的宠溺和教导,平淡,温柔。

谢居比齐行心软。所以,他对许临更多的是疼爱,怜惜,再加上要求不高,许临在这方面吃的苦比起谢居,可实在是少了很多。

齐行那句“做哥哥的不冷静,将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灾难”这话,可太正确了。

这个伤害不会停止的。

单亦群伤害单泠,单泠伤害逸飞,那逸飞呢?

逸飞以后也许也会有个弟弟。

然后继续互相伤害。

可反过来看齐行,齐行用虽然严厉但同样很温暖的方式教导谢居,谢居心中便是柔软的,他用更温和也很有原则的方式教导许临。

在长途里,许临不是一个哥哥的角色。(因为徐南其实是齐行单亦群在教导)

如果许临日后做了哥哥呢?

他也会记起谢居的温柔,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对待他的弟弟。


所以,我真的心疼单泠和逸飞,但我羡慕的是谢居和许临。


我又在唠叨些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(bushi


评论(8)

热度(43)